压住脾气管住嘴

关于写作水平的二三事

请给我一个可以评判我和我共同进步的同好吧!!

雨落诗:

昨天我只是想搜一下某个大学研究生院的贴吧,结果打开百度,看到了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关注的那些贴吧,当年天天签到看文交朋友的地方,鬼使神差地就点了进去。


没想到吃了一口十年前的旧瓜。


看完我整个人都震惊了,当年掺和在里面的我竟然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些事,难道我当初真的是个傻白甜吗……


不过明里暗里撕逼的那些事不是我今天想说的重点,只有一点觉得有点触动,想单独拎出来叨逼叨一下。


如果把主题凝炼成一句话(太长不看版)——


作为创作者,请一定一定对自己的水平有数,别被一些无谓的夸赞冲昏头脑,自以为是只会让你止步不前;作为读者,请一定一定要努力提高自己分辨优劣的能力,对于文笔水平质量明显难以入目的文章,尽可能的不要去一味夸赞,这样只会让TA止步不前,这是在害TA。


讲一下十年前旧瓜的故事吧,不过不要试图去找是哪里的瓜,知道也没什么意思。


当时的我刚上初中,一个偶然的机会第一次发现有“同人”这种东西的存在,顿时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。


这个旧瓜就发生在一个作品的同人圈里,性质类似于现在的每个圈。


在这个同人圈里,又单独有一批人,以文学社团的名义,成立了一个“组织”。


这个组织最辉煌的时候有将近三百人,其中包括我,不过当时的我就是一只纯粹的小透明,现在想想还挺庆幸我只是一个小透明,也不怎么会写文,不然可能也会在一些误导下走上歧路。


这个组织的老大是这个同人圈里人气最高的大佬,一篇文在圈里几乎被奉为圭臬,而且有一批小粉丝,那种“大大说什么都是对的你要是说我们大大不好你一定是坏人”这样的小粉丝。


大概可能也许……这批小粉丝里也包括我吧,好了这个不重要。


昨天吃到的旧瓜里,第一个让我震惊的事情,就是这篇被奉为圭臬的文,被扒了抄袭的实锤。


实锤竟然还是八九年前就有了的,而当时的我竟然不知道。


不过想想当时我如果看到了的话,恐怕会和当时的其他小粉丝们一样,对挂抄袭的那个人群起而攻之。


我们大大写的文这么好,你竟然说她抄袭,你去死吧。


就这样。


所以说有些事情想想真是不堪回首啊……


说到这个组织的老大,当时觉得真的是个很好的人呐,非常的平易近人,又有文化,把每个人都当妹妹……也是因为这个原因,所以我们这一群小粉丝就更加的死心塌地。


而挂抄袭的那个人,也是圈里的大佬,但是因为和老大对立,和这个组织属于水火不容的敌对状态。


在老大明着暗着的各种暗示里,小粉丝们一致地把这个人当作敌人,江湖上甚至流传着“远离xx珍惜生命”的说法。


真是有勇气啊,绝世独立,逆流而行,即使不容于群,也决不妥协。


顺便一说,当时的反抄袭风气还远远没有现在这么盛。


另外一个让我震惊的事情,是一个小姐姐在两三年前发的一个帖子,也就是我这次吃的瓜的全部内容。


发帖的小姐姐是当初那个组织的创始成员之一,和老大的关系在一开始亲如姐妹。


小姐姐当时就身先士卒地去撕了挂老大抄袭的那个人,从贴吧撕到QQ,据小姐姐说,当时她们足足吵了五六个小时。


小姐姐对那个人说:我们老大真的是个很好很好的人,我把自己的文章拿去给她看,她都说写得很好。


那个人嗤之以鼻:你见过她说谁写得不好过吗?


然后她们打赌,那个人说老大根本就是一味的夸,连内容都没有仔细看过。


后来的实锤证明,那个人说的是对的,具体过程不赘述了。


小姐姐对老大感到失望,差不多算是“倒戈”向了敌对阵营。


因为这个事,老大把曾经亲如姐妹的小姐姐称为叛徒。


小姐姐在帖子里说,曾经被老大夸到极致的那些文章,拿去给“敌对”大佬看,大佬给她指出了一大堆槽点,改完一批又会指出新的一批……在之后的两三年里,她被大佬“虐”得体无完肤,但是真的在一边习惯一边进步。小姐姐说,几年之后大佬对她说“你的文章现在基本没什么大毛病”了的时候,连精神都恍惚了一下。


现在的她已经非常感谢当初的决定了。


不然在老大极致的称赞里,恐怕是永远不会有进步。


现在翻看曾经的那些旧帖,我也能看出来,老大对别人的“捧”,无非是为了笼络住她们,成为自己忠实不二的粉丝而已,毕竟在当时的贴吧,真的互捧成风,而老大又是其中的佼佼者。


在写作这条路上,对你最有益的,永远是能直言不讳的良师益友。


别排斥批评,老话说的没有错,谦虚真的使人进步。


当年十二三岁的我,的确写不出来老大那种水平的文,不过我昨天翻了她的旧文帖之后,真的可以很自信地说一句,我现在写的文虽然也没多好,但是绝对比当初的她好【叉腰】。


更重要的是我没有一句话是抄袭的【再次叉腰】。


怎么说呢,更多的是得益于脱离了当初那个所谓的圈子,看到的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大的阅读量吧。


文笔这种东西,其实是潜移默化的,优秀的作品看得多了,会自然而然地转化为自己的(不是抄袭)。


我知道现在的tag里,有很多写文的人年纪都很小,宛如当初在贴吧进行写作初尝试的我。


有一些因为一时的热度和粉丝的夸赞沾沾自喜,也有一些直接把“不喜勿入”当作拒绝批评来用,甚至连语气平和的建议也听不进去。


真的不是写了几行字就是大大啊。


真的不是自以为付出了心血,写出来的就是好文章啊。


不针对谁,但是希望一些人心里有数。


反正我也不会到你评论里说什么,你未来会进步还是一直固步自封,和我有什么关系?


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吧。


我不是什么好人,但是也不算什么坏人,最起码不会为了笼络粉丝就用一味的夸赞让你迷失自我。


昨天吃完瓜感慨万千,更多的还是送给偶尔也会浮躁的自己吧。


比心心♥

评论(3)
热度(130)

© 乔家小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